鹌鹑常见病毒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


  

      1、新城疫

  该病是危害鹌鹑养殖业的主要疫病之一,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,一年四季均可发生,尤以春秋两季多发。患鹑的唾液及排泄物均含有大量病毒,可通过污染饲料、饮水和用具及咳嗽喷嚏传播感染。患病初期饮欲增加,随着病程发展出现神经症状,冠和肉髯呈紫色,头后仰或偏向一侧,流涎,食欲不振直至废绝,排黄白色或黄绿色稀粪,软壳蛋和白壳蛋增多。急性病例呼吸困难,出现神经症状,很快死亡。剖检主要可见嗉囊内积液,液体酸臭,腺胃、肠道及卵巢有出血性病变,特别是食道与腺胃交界处的粘膜有针尖状出血点或出血斑。

  防治方法:该病的防控重点是科学免疫,搞好栏舍清洁卫生及消毒工作。一般可对5~7日龄的幼鹑应用鸡新城疫Ⅱ系弱毒疫苗进行滴鼻点眼免疫,分别在28~35日龄和60~70日龄进行饮水免疫。该病目前尚无有效药物治疗,主要采取及时隔离发病鹌鹑,肌注新城疫卵黄抗体,淘汰重症鹌鹑,对栏舍进行彻底卫生消毒工作,病死和淘汰鹌鹑进行无害化处理。

  2、马立克氏病

  该病由马立克氏病毒感染所致。马立克氏病毒学名为禽疱疹病毒2型,为细胞结合性疱疹病毒,靶细胞是T淋巴细胞,且具有致肿瘤特性。该病毒只对鸡和鹌鹑具有致病性,对其他禽类无致病性。患病鹌鹑主要表现为精神沉郁,瘫痪,贫血,两翅下垂,腹泻,排淡白色或绿色稀粪,污染羽毛,持续腹泻可导致脱水;多数患鹑出现运动障碍,有的双脚呈“劈叉”姿势;部分病鹌鹑在颈、大腿外侧、翅羽毛囊腔内可见结节及小肿瘤。剖检可见患鹑极度消瘦,部分羽毛根部可见突出瘤状物;臂神经丛,坐骨神经肿大变粗,横纹消失;肝脏弥漫性肿大,质脆,表面有散在性灰白色瘤状物;脾肿大,表面有针尖大小的黄色结节;心脏有白色结节。

  防治方法:本病无有效药物治疗,重在预防,采用疫苗接种预防至关重要,加强饲养管理,提高鹌鹑抗病能力。

  3、支气管炎

  该病由鹌鹑支气管炎病毒感染所致,是一种急性、传染性呼吸道疾病。病原体通过接触及空气传播,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咳嗽、喷嚏、流泪、鼻窦发炎、呼吸困难,传播蔓延迅速,死亡率高。剖检可见结膜发炎,角膜混浊;鼻窦发炎,鼻腔、气管、支气管及肺内有大量黏性分泌物;气囊膜呈云雾状混浊,有黏性渗出物;肝肿大,偶有坏死;腹膜发炎,腹腔内有浓性渗出物。部分患鹑肾内有白色尿酸盐沉积,表现为“花斑肾”。

  防治方法:该病可用疫苗预防,加强饲养管理,保证栏舍内的通风换气,及时清理粪便,对发病栏舍进行彻底消毒。治疗药物可选用金霉素,同时辅以对症治疗。

  4、白喉病

  该病多发于梅雨季节,由鸡痘病毒感染所致。患鹑食欲不振,眼肿流泪,个别发生眼睑粘连。剖检时打开口腔,上额腭裂,黏膜上有黄色干酪样不明物,喉头出血,气管和喉头表面有白色不透明结节。

  防治方法:加强饲养管理,定期清理消毒栏舍,一旦发生疫情可对健康鹌鹑进行紧急免疫接种。该病药物治疗多采用中药疗法。

关于我们/联系我们/本站声明/本站留言/广告服务

办公地址: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(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)

邮编:050031 QQ:1178427225 电话:13373111846

传真:0311-68090489 电子信箱:hbteyang@163.com

Copyright©2002-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.hbtyxh.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-2 技术支持:星象网络科技

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