师铭基:带领蜂农“酿”出甜蜜新生活

   “冬季气温低,要为蜂群做好取暖措施,保留充足的优质蜂蜜,让蜜蜂安全越冬。”日前,记者见到正宁县陇塬农牧产业专业合作社社长师铭基时,他正在五顷塬乡孟河村为蜂农传授养蜂知识。

  师铭基是正宁县榆林子镇中巷村第一个“吃螃蟹”的人。90年代高中毕业后,他便离开偏僻的山乡进城闯荡,商海里“闯”出了自己的一番事业。“家乡贫穷落后,父老乡亲们致富的门路窄,所以我就想回来带动他们脱贫。”2007年,师铭基毅然放弃了自己打拼出来的事业,返乡创业。

  正宁县子午岭林区面积达3.7万公顷,占全县总面积的28.4%,有苜蓿、刺槐、荆条及野山花等蜜源植物170余种,是天然的蜂蜜采集地,当地群众素有养蜂的传统。师铭基利用这一优势,把土蜂养殖作为子午岭林缘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进行培育,于2007年9月成立了正宁县陇塬农牧产业专业合作社。

  合作社定期聘请专家从收蜂、装箱、分蜂、摇糖等技术环节跟踪指导,为蜂农提供产前、产中、产后服务,蜂产品实行统一回收、统一包装、统一销售,解除了蜂农的后顾之忧,使养蜂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。

  为了将蜜蜂养殖产业做大做强,合作社注册了“子午岭”“伊然走心”两大蜂蜜品牌,在正宁县城各大超市、药店、保健食品店建立了销售点,在周边县区设有经销代理服务点。2015年,合作社还开通了子午岭绿色特产馆,将土蜂蜜产品销售到国内各省市地区,当年合作社被省政府、省农牧厅评为“省级示范社”。2018年,被国家农业部评为“国家级示范社”。

  “我家一直有养蜂的传统习惯,但以前最多不超过5窝。2015年我养了17箱蜜蜂,产蜜200多公斤,收入了将近3万元。”五顷塬乡孟河村蜂农石学富告诉记者,2014年他家刚建新房,正当他为建房的债务发愁时,师铭基找上门来,邀请他加入合作社共同养蜂,并签订协议,合作社免费给他8箱蜜蜂进行养殖,产出的蜂蜜由合作社按市场价统一收购。“幸亏当初加入了合作社,我才能这么快脱贫致富。如今我的蜜蜂有40箱,这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。”说起这些,石学富脸上笑容洋溢。

  目前,陇塬农牧产业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405人,有蜂群共15000箱,辐射带动全县1500户农户发展中蜂养殖产业。“今后合作社将进一步完善生产体系,让更多的农民加入进来,把养蜂产业做大做强,让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。”提起今后的打算,师铭基信心满满。
关于我们/联系我们/本站声明/本站留言/广告服务

办公地址: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(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)

邮编:050031 QQ:1178427225 电话:13373111846

传真:0311-68090489 电子信箱:hbteyang@163.com

Copyright©2002-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.hbtyxh.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-2 技术支持:星象网络科技

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